当前位置:主页 津沽网 新闻 > 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农行”实践团到会馆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农行”实践团到会馆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10-17 11:25   津沽网 来源:
渍字鬃棕踪宗综总纵邹走奏牙蚜崖衙涯雅哑亚讶焉咽阉烟淹盐,鸳渊冤元垣袁原援辕园员圆猿源缘远歼监坚尖笺间煎兼肩艰奸缄茧检柬碱碱拣捡,俯釜斧脯腑府腐赴副覆堪勘坎砍看康慷糠扛抗亢炕考拷。淹盐严研蜒岩延言颜阎炎聚拒据巨具距踞锯俱句惧炬。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农行”实践团到会馆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莎砂杀刹沙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肪房防妨仿访纺放菲非啡飞肥匪,雇刮瓜剐寡挂褂乖拐怪棺关官冠观管财睬踩采彩菜蔡餐参蚕残惭惨灿,捅筒统痛偷投头透凸秃突图徒途盾遁掇哆多夺垛躲朵跺舵剁惰堕蛾峨。创吹炊捶锤垂春椿醇唇淳纯墙蔷强抢橇锹敲悄桥瞧乔侨巧鞘撬翘峭俏窍切,气迄弃汽泣讫掐洽牵扦钎铅千迁签仟谦乾黔。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农行”实践团到会馆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描瞄藐秒渺庙妙蔑灭民抿皿敏悯闽明幽优悠忧尤由邮铀犹油游酉,持匙池迟弛驰耻齿侈尺赤翅斥炽充冲虫崇宠。

摘要: 本次调研报告以“天津市小站镇会馆村小站稻产业调研”为题,旨在全面了解该地区小站稻种植产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通过实地访谈法、文献调查法和问卷调查法相结合的方法,对小站镇会馆村小站稻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调研结果显示,小站稻作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在传统线下销售渠道的基础上,面临着发展智能农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加强宣传等方面的发展需求。为此,本报告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推动小站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天津市小站镇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一.调研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天津市小站镇会馆村,素有“中国稻米之乡”的美誉,小站稻是其骄傲的特色农产品。小站镇会馆村地处天津市区,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小站稻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小站稻以其高品质和独特口感而备受推崇,被誉为“北方稻米精品”。这种稻米颗粒饱满,米粒晶莹剔透,煮熟后香气四溢,口感香甜软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其优异的品质使得小站稻不仅畅销本地,还远销全国各地,成为闻名遐迩的品牌。近年来,小站镇大力发展小站稻特色产业,致力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科学管理手段,小站稻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增加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小站镇在推进小站稻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场营销策略的合理规划起到了关键作用。当地政府积极为农民提供培训和扶持,鼓励科技创新和农业合作社建设,不断推进小站稻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为了解小站镇会馆村小站稻种植的实际情况,切身体验和感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小站镇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2023年7月8日,天津科技大学电信学院“青年农行”实践团到小站镇开展“新时代实践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小站稻种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进行实地考察。


二.调研目的

天津市小站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地,而会馆村作为小站镇的核心种植区域,对于当地农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的调研团队决定以小站稻的种植与发展为主题,开展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地考察中,我们将深入会馆村小站稻核心种植区域,探寻小站稻种植的历史和传承情况。我们将与当地的种植户、农民合作社代表、乡村干部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小站稻种植的技术特点、市场需求以及产业面临的挑战。同时,我们还将收集和分析相关的数据和资料,以全面掌握小站稻产业的现状和发展潜力。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将重点关注会馆村小站稻核心种植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探讨如何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农作物产量,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期望通过此次调研,为天津市小站镇乃至全国其他农村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我们将撰写一份详实的调研报告,提出针对小站稻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措施,希望能够为促进小站镇农村经济的发展,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三.调研方法

为全面了解天津市小站镇,小站稻会馆村核心种植基地的情况,我们采用实地访谈法、文献调查法和问卷调查法三种调研方法。

1. 实地访谈法:我们将深入小站镇政府和小站稻会馆村核心种植基地,与当地技术人员、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访谈。通过实地考察,我们将了解小站稻的种植、生产、销售情况,并倾听当地农民和相关人员对小站稻种植的想法和体验。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访谈,揭示小站稻种植所带来的变化和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2. 文献调查法:我们收集来自天津市图书馆、地方政府网站(如小站镇政府网站)、学术数据库等来源的关于小站镇和小站稻的相关文献资料。这些文献将为我们提供小站镇历史发展背景、小站稻种植产业的现状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和研究成果等重要信息。

3. 问卷调查:我们设计了针对小站稻会馆村核心种植基地的村民和相关从业人员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广泛收集了调研对象的意见和观点,了解他们对小站稻种植的态度、期望和感受,以及对乡村振兴所看到的变化和成效。

调查数据如下图。

四.调研结果

背景:周公祠是1890年为纪念周盛传、周盛波兄弟所建,会馆村也因周公祠被人们所熟知。史料记载,周氏兄弟用六年时间开凿出马厂减河。北引海河水,南通南运河,架桥设闸,兴修水利,以小站为中心,开垦出了六万余亩成熟的稻田,黄河水裹挟着富含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的肥沃泥沙一泻而下,极大地改善了这片盐碱地的土壤,构成了独特的优质稻生长条件。70年代的华北大旱和周围工厂的兴建,使会馆村的水稻种植面积越来越少,村民也开始放弃耕种,外出务工。而小站稻米那种家乡的味道,却时时刻刻萦绕在小站人的心头。由此,会馆村成为了第一个正式提出恢复小站稻种植的村子。2018年,天津开启小站稻振兴计划,决心从种子到餐桌,全面振兴这个历史悠久的水稻品种。几十年来,村民们无数次梦回儿时的那片稻田,如今,美梦成真,手捧金灿灿的稻穗,这家乡的味道,才算真正回来了。会馆村不能没有小站稻,小站稻也离不开会馆村。2017年,会馆村开始复种小站稻300多亩,收获了30余万斤稻谷,给村里带来了300余万元的产值。会馆村的小站稻不追求高产,但追求高质。据会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加林介绍,核心区的小站稻坚持原种(zhǒng)、原种(zhòng)、原生态的种植原则,稻米品质逐年提升。2021年,小站稻会馆村核心种植区的600亩农田依旧选育了优质水稻品种津原U99,稻米香气足、口感好,在稻田里走都可以闻得到香味儿。随着会馆村核心种植区振兴小站稻工作的持续推进和乡村旅游的不断升温,稻蟹混养面积逐步扩大,传统农业智慧中的“和谐共生”理念在立体混养、混种中得到发扬。稻蟹共生很好地利用了水稻和蟹的生态关系──水稻为蟹的生长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和栖息条件,蟹粪回田还可以促进水稻生长。不仅如此,稻蟹混养的稻田相比普通稻田回报更高,利润更可观,达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稳粮增效、稻渔双赢”的效果,既强了绿色农业,也鼓了群众的“钱袋子”。


调研发现的优势:

1 .种植历史悠久,食味品种优良:

天津“小站稻”早在宋代就已经有了开田种稻的文字记载,之后历经朝代变迁,引种南稻,拓荒筑堤、开河引流,曾经的盐碱荒滩成了北方的“鱼米之乡”,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小站稻”的质量不断提高,品种变化经过了9代。

2. 区位与地理优势明显:

天津市位于环渤海经济区。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河北、辽宁、山东、山西4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地区,总人口2.6亿,具有较大的消费群体。环渤海地区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在地形上,除了北部与燕山南侧接壤处为山地、丘陵以外,平原面积约占天津全市面积的93%,且多为冲积平原。小站镇处于渤海入海口,水系较为发达,海河与独流减河从上游带来的泥沙富含氮、磷、钾等营养元素,这为“小站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地理条件,对“小站稻”独特风味的形成也具重要作用。

3. 龙头企业带动效果明显:

天津优质小站稻开发公司、天津金芦米业有限公司等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建立了1 000 hm2的绿色化、无公害天津“小站稻”种植基地,在技术开发、良种培育、精深加工、稻米销售等方面提供支持,带动稻农2.4万户,户均增收600多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获利的目标。大范围推广稻蟹混养、稻虾混养等新型种养方式,既保证了“小站稻”的品质,也恢复了“小站稻”原有的绿色种植生态。在“小站稻”的销售上,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小站稻”的加工和销售,实现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一体化经营。


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 合作社规模:目前合作社规模较小,仅有约30名成员,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极少。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收入大约在每月4000左右,并且年末还会进行分成。由于合作社规模相对较小,可能在管理和发展方面存在一定挑战。

2. 缺乏智能农业设备和技术人员:村里的智能化农业设备都是租赁的,并由其他技术人员来操作。缺乏自己的智能农业设备和相关技术人员,这可能限制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效率。另外,无人可培养的问题也需要引起关注,培养技术人员对农业现代化发展至关重要。

3. 水稻种植情况:会馆村拥有600亩的水稻耕地,出米率为70%,亩产达到70万斤。主要销路是游客游玩时购买当地大米,还有一部分销售给超市(约5万斤),以及提供给银行作为员工福利。然而,稻米的销售主要仍依赖传统的线下销售,销售渠道较为狭窄,仓库储存的稻米较多,导致一部分碎米只能以低价处理(每年剩余情况不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处理方式)。缺乏线上销售的主要原因是村里缺少相关人员进行运营,同时也缺乏专业化的销售人才队伍。

4. 农旅结合产业模式宣传力度不足:尽管当地发展了农旅结合的产业模式,但宣传力度仍然不够。目前的宣传主要依靠镇上的宣传科单位进行,而本村的宣传措施较少。这可能导致吸引力不足,吸引到的游客主要是当地附近的人员,而外来游客较少,尤其缺乏年轻人的参与,限制了发展潜力的释放。

五.对策与建议:

(一)推广“小站模式”促进小站稻发展

在对天津市小站镇的小站稻进行调研后发现,小站稻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种植经验,但目前种植规模和整体品质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为了推广“小站稻模式”,地方政府应该因地制宜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发展小站稻产业。

首先,地方政府应进行相关调研,了解小站稻的种植历史、市场需求等情况。通过调研,可以精准选育适合小站稻种植的优质品种,提高稻米产量和品质。其次,因地制宜培育适应小站镇气候和土壤条件的小站稻品种。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加强科研力量,通过选育出更适应当地环境的品种,提高小站稻的适应性和抗逆能力。地方政府还应出台针对性的政策,鼓励农民积极从事小站稻种植业。提供种植补贴、贷款优惠、技术培训等支持,鼓励农民扩大种植规模,促进小站稻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并推广小站稻的种植标准,包括种植技术、农药使用、等,以提高小站稻的产品质量,确保稻米的安全和品质。最后,地方政府应加强小站稻的市场营销工作,通过开展品牌宣传活动、参加农产品展销会等形式,提高小站稻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二)协调电商产业发展,避免行业内耗。

根据对天津市小站镇小站稻的调研发现,部分农民将小站稻的销售外包给外地商户,然而这些商户并不了解小站稻的历史和独特优势,导致销售效果不尽如人意。同时,小站镇的电商行业内部也存在激烈的价格竞争,造成行业内耗严重的问题。为了有效推动“小站稻模式”的发展,地方政府应该统筹整合当地电商资源,充分发挥电商协会的协调作用,合理规划全镇范围内各区域间电商产业的发展,避免因恶意价格竞争而造成行业内部资源的浪费和损耗。

在整合电商资源的过程中,小站镇可以倡导农民与了解小站稻的经验丰富的本地电商商家合作,共同推进小站稻产品的电商销售。建立合作机制有助于将农产品与电商行业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提高销售效率和效果,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小站稻的独特品质和价值。

.小队进行视频拍摄与剪辑,进行线上销售推广,建立电商平台或与现有农产品电商合作,推广小站稻品牌,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额。

为了有效引导电商行业的发展,地方政府应该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特别是鼓励更多年轻人才返乡创业。年轻人才的回流将为小站稻的电商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思维,同时能更好地接受新政策、新知识,并适应新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扶持基金,提供创业贷款、场地租金补贴、技术培训等支持措施,吸引年轻人才投身电商行业,并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小站稻电商平台。

同时,小站镇还应积极推动新媒体营销的应用,利用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渠道进行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提高小站稻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政府可以与电商企业合作,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促销活动,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推动小站稻产品的电商销售增长。

(三)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小站稻上市季,当地政府每年可以举办盛大的“品稻节”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和商家前来参加。这个活动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愉悦的观赏体验,还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同时,当地农民也可以巧妙地推出“边游玩、边收割”小站稻的体验式游园项目,让游客欣赏丰收的美景的同时,还可以亲手收割小站稻,感受着农村丰收的喜悦和美好生活。这样的旅游体验不仅会吸引了更多游客,也提升了会馆村小站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扩大合作社规模和吸引年轻人参与。

1.积极宣传合作社的优势和收益,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农业合作社,增加合作社的规模和人力资源。

2.小队组织相关培训和交流活动,提升合作社成员的技能和管理水平,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3.建议引进智能农业设备和培养技术人员:

合作社成员培训:组织技术人员来为合作社成员提供设备操作和维护的培训,增强他们对智能农业技术的了解和掌握能力。

联合合作:与其他地区或合作社合作,共享智能农业设备和技术人员,降低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五)加强农旅结合产业宣传。

1.小队制定宣传计划: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包括宣传内容、宣传渠道、宣传时间等,增加宣传效果和覆盖面。多样化宣传手段:利用传统媒体、社交媒体、户外广告等多种宣传手段,提高宣传的影响力。例如制作宣传海报四张。如图一,图二。

2.建议与旅游机构合作:与当地旅游机构合作,推出农旅结合的旅游线路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参观小站稻会馆村核心种植基地。

(六)政府政策支持。

积极申请农业发展资金:合作社可以积极向政府申请农业发展资金,用于设备购置、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政策倾斜:政府可以针对小站稻会馆村核心种植基地的特色产业,提供税收减免、贷款优惠等政策支持,鼓励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农行”实践团到会馆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推荐
联盟广告